做專訪之前,與周筆暢已經有過三次合作的機會,每次周筆暢給我的感覺都是不一樣的,初見周筆暢,她給我的感覺是靦腆可愛的女生,再見她,發現了她的善良, 第三次合作感受到她的認真,而這次專訪,我又認識了一個敬業和成熟的周筆暢。每一種品質都能深深的打動我,筆筆正是帶著這些美好的品質,一直默默奉獻著自己的愛心。

從05年參加比賽便深入人心的參賽者,到如今在公益和演唱道路上日漸成熟,越做越勇的歌手,周筆暢從沒有停息借助自己的宣傳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起始點:無意中開始公益路  一走就是整四年

四年間,周筆暢出席過很多的慈善義演,主動捐款超百萬,先後擔任了5個公益推廣大使身份,從廣州防治愛滋病形象大使、母親水窖愛心使者到奧運列車宣傳大使再到“我要上學”工程形象大使、搜狐明星公益行動大使,周筆暢每次都不遺餘力的為自己擔任的身份大力宣傳公益,周筆暢正是這樣點點滴滴將自己的公益路彙集成章。

被問到參加這些公益事件最初的契機點時,周筆暢很誠實的說最開始是有人直接聯繫了自己,得知可以幫助別人,就很高興的去做這件事情,用她自己的話解釋便是:「無意之中開始了公益和慈善的這條路。」自從筆筆走上公益路,一走就是四年,這期間從未停息。

在訪問周筆暢的本月,僅僅一個月的時間裏,周筆暢出席了三次宣傳公益的活動,用實際行動來兌現自己「會把公益這條路一直走下去」的承諾。

周筆暢成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中,由於宣傳公益的需要,筆筆探訪過很多貧困家庭,去過很多貧困地區,當周筆暢與我們分享她這些年做公益的感受時,她將這些經歷都歸集為收穫:「親眼見到的跟我們平時生活不太一樣的一些朋友,可以幫助他們,覺得去宣傳這些事情也是很有意義的,其實這就是宣傳愛的一種表現。」周筆暢稱在投身公益事業之前,自己只有在電視或者報紙上才能瞭解到山區的情況,當自己親身去到了災區,感同身受的瞭解了那邊的情況,才知道那些災民們需要幫助的迫切,也感受到在自己的努力是多有意義。

前不久,周筆暢到河北豐寧縣一個貧困小學生家中去專訪,小朋友住在山裏,到家訪的時候需要爬雲梯上上下下,周筆暢沒有任何抱怨跟隨著活動組到了小朋友的家中。家訪結束,在記者都準備收好器材離開的時候,周筆暢和小朋友扒在屋裏地上玩起了紙牌,順著兩個人的笑聲記者們進了屋內 ,用相機記錄下了筆筆可愛親近的一面。初識周筆暢會覺得她很「酷」,瞭解了周筆暢會覺得她很可愛很真實,每一次活動下來,都能感受到她真真切切在用心為公益做事情。



公益心:堅持到底  點滴之間愛心流露

周筆暢一向以潮人形象展現在我們的面前,黑框眼鏡,舒適的T恤、磨破了的牛仔褲,酷酷的帶著可愛的表情,這些鮮活的因素都奠定了她在年輕一代中超強的影響力。周筆暢引導著年輕人流行潮流的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掀起一股環保的潮流。

筆筆說到自己平時的環保行為時,滿帶自豪的表示,平時自己真的很注意環保,「我覺得環保對於年輕人來說,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像我在給朋友買禮物或者購物的時候,如果提前預知要逛街,我都會背重複使用的環保袋,如果是臨時決定逛街的話,反正我一直是有背包,我會儘量把購買的東西放到背包裏或者不用包裝紙。因為用包裝紙會產生二氧化碳,影響環境,所以儘量減少用不必要的包裝紙。」筆筆有理有據的闡述著自己環保行動的必須性。

說完自己平時環保細節,筆筆很真誠的說,「我覺得最重要一點是不要傷害到別人,不要在傷害到別人的前提下多幫助別人,還有一個就是希望自己的行動能夠真真切切的幫助到他們,而不是虛假的東西。」在她看來,做公益是隨時可行的,只要有心,出錢出力,真實的就可以幫助到別人。






感恩心:感謝筆迷支持相伴 未來公益的路更寬廣

在講述公益路的時候,周筆暢提到了一直支持自己 的「筆迷」,周筆暢感謝他們對自己的肯定,感謝歌迷支持自己做公益。筆筆給我們講述了一個感傷的故事。2006年,周筆暢一位忠實的福建歌迷患了白血病, 周筆暢得知情況後,安排行程去探望了這位歌迷,要將愛心送給這位歌迷, 「她非常堅強,也非常樂觀,寫了很多很好的文章,讓其他看望她的歌迷,發到我的貼吧上面。能夠看得出,她真的是一個非常樂觀和懂事的小孩,我前兩年有去福州看她,那一次其實還很開心……」

筆筆在講述的時候情緒很低沉,筆筆告訴我,小歌迷與她擁抱的時候,因為激動全身都在抖的,明明知道自己生命即將遠逝,但是仍然很堅強,歌迷的樂觀給筆筆帶來了希望。「後來得知她離開了,真的很難過,記得去看她的時候她那麼堅強,心裏面說不上來的感覺……。」筆筆表示其實每次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在得到幫助,這些經歷和收穫成為奉獻愛心的動力。

提到自己未來的公益空間時,筆筆非常謙虛,稱自己目前做的還不夠多,將來的空間會更大,「我覺得自己做得還是少了,上次聽濮存昕老師說的公益事蹟,和他相比自己做的很少,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兩個活動可以完成的,是生活中需要的。」

「將來會在筆迷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成立一個自己的基金專案。」被問到如果未來基金成立,會資助哪些方面時,筆筆低下頭,手指抵著嘴唇,小鎖著眉頭, 認認真真的思考了很久之後抬起頭,很嚴肅也很堅定的告訴我:「我會幫助小朋友或者小動物,因為我喜歡小孩子,也很喜歡小動物!」

周筆暢也因此再次的感謝自己的歌迷:「他們自己會去做環保的事情,之前他們為我做了筆暢嶺,我去四川宣傳的時候,正好是我生日的前一天,剛好一個報社舉辦活動,我的歌迷會去做一些慈善公益活動的照片都拍下來,我去看後真的很感動。」

「我謝謝他們,謝謝能夠為公益慈善付出那麼多的心血的人。我的歌迷做的更多,人也很多,他們會買很多的東西然後去需要物質的地方給他們,還有一些歌迷會捐助小朋友,剛好有時間就去探望他們,我就覺得真的很好很感動。」



責任心:公益是每個人的事情 我們都有這樣的責任

在「責任心」提起頻率空前上升的現在,周筆暢也用了這個詞來號召大家投身公益,「我覺得公益是每個人的責任,每個人都要有這樣一個責任心,也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也要多想想其他人。」周筆暢希望大家能夠把更多的時間和空間投身到公益中來。

「如果有時間能夠多點去探訪,到實際生活中去,第一個是希望自己感受到他們的一些困難,第二個也是希望通過去探訪,讓大家看到社會還有那麼多人真的是需要幫助的,希望有能力的,也能幫助到他們。讓大家生活都能夠好一點。」周筆暢做公益的範疇不僅僅局限在國內,她還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幫助到其他落後的國家,將愛心傳遞的更遠,「因為公益是不分國界的,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去世界各地去看看,我也看到很多圖片,非洲也很困難的,這個世界太大了,需要幫助的太多。」

每一次災難的背後,有創傷留給我們的悲痛,也有幫助留給我們的溫暖,四川地震和臺灣水災,周筆暢都第一時間奉獻了自己愛心,參加義演、捐款、探望災民,只要能做到的,周筆暢一定是不辭辛苦的為災民送去關懷,這一切,周筆暢都稱之為「責任」,做公益的責任。






擔任大使:做公益不怕尷尬

周筆暢身為《明星公益月刊》月刊8月的行動大使,配合著「文明出行」的宣傳主題,周筆暢實實在在做了一回馬路協管員。周筆暢帶著有自己簽名的文明出行小卡片頂著大太陽來到馬路邊,將卡片發放給行人。每次都被認出來要求合影留念,敬業的筆筆在合影的時候也不忘記對行人講解文明出行需要注意的方面。

筆筆說到發放「文明出行」卡片過程時,臉稍稍的紅了一下,隨後很開心說到:「開始覺得很尷尬,之前從來沒有那麼主動去給陌生人發東西,但是慢慢發現大家都很支持我,就勇敢起來,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就很開心.。」

筆筆隨即給我們展示了文明出行的小貼士,並認真的給我們講解,「文明出行」的卡片上都是一些文明出行的小貼士。

「上面有寫有維護公共衛生,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嘩吵鬧,保護生態環境,其實這個也是很重要,我覺得生態環境、大自然的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只有你愛護大自然,大自然才能愛護我們,大自然養育我們,如果我們不愛護它,它可以很輕易的就摧毀我們,所以希望大家能愛護我們的生態環境,愛護大自然;還有保護文物古跡,大家出去旅遊不要亂攀爬,寫一些到此一遊之類的東西,文明古跡是我們流傳下來那麼多年有歷史文明的東西,應該好好保護它,讓我們世世代代都能夠看到;還有愛惜公共設施,節約用水用電用餐不浪費,以禮待人,衣著得體,禮讓待人等等一些細節的東西。」

「其實還有很多,大家互相都要體諒一下,也是希望大家生活當中,做一些事情要多為別人想想,也是互相尊重的體現。」



後記

周筆暢馬不停蹄的為公益的事情奔波著,在結束《搜狐明星公益》月刊行動大使任命後,她又要趕到香港做公益宣傳。

或許最初周筆暢做公益的契機是別人找到自己,但是這麼多年來,義演、捐款、深入災區,實實在在的感動著每一個人也感染著自己,我們感謝周筆暢創作的那些好聽的歌曲,更感謝她四年來堅持不懈用心良苦的把愛心傳遞到各處。


明星公益刊:文/姜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