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那個舞台上的光亮特別耀眼。小女孩安靜站在上面,望著眼前黑壓壓的一片人群,不知道自己的眼睛應該注視在哪個方向,也不知道下一個鏡頭會不會對準自己,表面的平靜也掩飾不了她內心時有的忐忑不安。甚至,連在舞台上的去留都非自己來決定。沒有人忍心把她推上PK台。


但是,游離,是在她這個年齡必須經歷的事情。有很多路,他人無法替代,有很多滋味,他人無法品嚐,有很多情緒,他人無法理喻,也有很多得失,冷暖自知。


2009年,她站在了一個更廣闊的舞台上。這個舞台,不見得能立刻見到鮮花和聽到掌聲,孤芳自賞在這裡根本算不上獨門秘籍。轉個身,你突然發現追光燈下的 自己在嘈雜的人聲之中挪不出步子。她踟躕,也想過會不會「退一步,海闊天空」,可是這麼年輕,路才這麼短,你要退到哪裡去呢?最終鼓足勇氣,唱著歌兒,朝 著一個方向走,路,便會迎你而來。



四年時間的成長,女孩總是要付出代價的,好在,那個羞澀的小孩已經長大了,不需要疑慮,不需要驚慌。那正是當下的周筆暢。










《時間》的變化

在大廳見到周筆暢的時候,她正微笑著和工作人員一起走進來。
那是她招呼的一種方式。
沒有寒暄,沒有客套的開場白,最多相互說一聲「你好」。
尾隨其後的是二 十多個歌迷,從她上一站一路跟來,守在門外,注視著周筆暢一舉一動,直到看著她走進嘉賓室,還是忍不住要多拍一些,哪怕一個背影也好。








這樣的場面,我是熟悉的。


不記得近期參加的多少個活動上看到了周筆暢。她總是默默坐在座位上,看著每場嘉賓的表演,很少和旁人交流,我一度認為「觀察」是她交流方式之一。


攝影師給她換不同場景拍大片,旁人笑:「大家喜歡一點小憂鬱和小倔強。」她不笑,還是酷酷的。攝影師希望她有些變換的姿勢,比如把手放在腦後,有一副享 受音樂的感覺,她咧嘴笑了一下,央求:「怎麼辦,我真的不會表達這個狀態。」攝影師不知怎麼進一步解釋清楚,乾脆自己擺出姿勢給她看。她無奈的把手劃到了脖子後,可是,依舊是酷酷的。

我身旁的工作人員正在商量行程表, 湊近去看,8月的每一天都有工作安排,並且通告時間會延續到十月份。「這一天的到來對我來說,再辛苦都值得。」在過去的一年裡,周筆暢彷彿消失在了她夢寐 以求的舞台上,只有每次坐地鐵時看到播放的奧運MV裡有她的歌曲,才會發覺她的若即若離。


讓大家認識周筆暢,是因為2005年參加湖南衛視選秀節目「超級女聲」,並獲得年度亞軍,從此多了一個叫「筆親」的粉絲團。在簽約天娛傳媒後不久,她宣佈與天娛單方面解約。

這個時候,她才真正的踏上音樂之路,很多人也以為這條路將是她開啟「音樂生命」的鑰匙。2006年在北京簽約樂林文化後,發行EP《周筆暢 1st EP》、專輯《誰動了我的琴弦》並在各大排行榜取得優異成績。隨後參演電影《春田花花同學會》(女主角),張國立導演的《第601個電話》(女主角)。 2007年3月末,飛往美國學習,演藝事業暫停4個月。回國後,參與多首奧運歌曲的演唱,參加多次奧運有關活動。年底發行雙子專輯《NOW》& 《WOW》。2008年6月末,因合約問題,演藝事業被迫暫停半年。12月31日與樂林合約到期。


這個過程,是很多人都在猜測和充滿疑問的。

媒體的報導也步步緊逼,因為如果是正常合約到期,那麼「為何不續約?」「為何半年裡沒有任何消息?」「為何不唱歌 了?」現在看來,解讀是多餘的,因為有一個更正常的邏輯是:如果合作是愉快的,那麼一定會繼續合作,否則,為什麼要繼續呢?


和周筆暢閒聊,我說:「聽你以前的專輯,我很難在入睡時候播放,而《時間》,我竟然是聽著入眠的。」周筆暢開心的笑起來。她現在喜歡聽別人評價她的「變化」,「這是對我最好的肯定。」



只想好好做音樂





在採訪周筆暢之前,就有熟悉她的朋友一個勁叮囑我:「筆筆是一個內斂的女孩,為人單純,但是想採訪出彩真不是一般的功夫。」周筆暢的慢熱狀態是出了名的。


「你提到想做『天后』,是因為可以少做宣傳?」

「最近通告太多,一時牢騷,不過,我真的想好好做音樂,通告也是必須的工作吧。」她一邊忙著回短訊,一邊和我說。今天早上,周筆暢剛下飛機就拖著大大旅行箱直接奔到兩個地方做直播,晚上還有一家雜誌拍攝等著她。


做完直播的周筆暢回到嘉賓室,話語明顯多起來。我拿出頭天晚上她的粉絲給我說到的一些關於她的趣事給她看。

「周筆暢曾經為筆親拉紅線,做紅娘。」


「她經常在晚會上躲在一旁,直到有工作人員拉她站在中間。」

「周筆暢經常有些小動作,腳會交叉著坐著,動動腦袋和手指,扭動扭動身體。」


「參加某次活動的時候,她擰不開手中的禮花,後來發現是拉錯線頭了,但她依舊很認真而執著的又拉又扯,一心擰開禮花。」

周筆暢很認真的拿著看完:「呵呵,有這麼多雙眼睛盯著我看,肯定是要被他們都發現的。」


「我聽說你昨天在上海的時候,有歌迷送蛋糕給你,還抹了奶油在你臉上,你不依,非要反攻人家,得逞了嗎?」

「哈,當然得逞了,他們哪敢躲啊!」


「說真的,你今年生日準備怎麼過?」

「可能在深圳和幾個好友一起聚一下吧,因為工作,和媽媽也碰不到面,我希望能夠自己去平常的度過就好。」




對話周筆暢:用音樂為自己找個出口





《人物》:如果說低調和華麗和自己聯繫在一起,你覺得怎麼理解?


周筆暢:低調有點關係吧。

《人物》:四年來,你覺得自己有沒有一些改變?


周筆暢:有。思想和音樂上,對音樂的把握上更成熟。

《人物》:聽說錄製《倒敘的時光》的時候,你覺得這是自己唱得最不完美的歌?


周筆暢:對。這首歌聽起來好像很上口的感覺,聽起來也很舒服。但是錄的時候才發覺這首歌不好唱,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好聽,就是老有一句話要卡殼,而且只要卡一次的話,後面每次都卡。錄了很多遍。

《人物》:可不可以聊一下你跟陳珊妮的合作?


周筆暢:我接觸她的音樂是去年才開始,是因為她最新的這張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情是最重要的》,然後就開始喜歡上了,會去聽她之前的一些專輯。我自己以前是那 種看到一個歌手的名字,但是我不知道她是什麼樣音樂類型的時候就不管了,只去看、去聽我比較熟悉的人的東西,後來覺得這一點還很不好,就逼自己多聽,多接 觸,多認識。有一天,聽到她的,就開始喜歡上她了,她的題材很多,很豐富,而且她的思維也還很奇特。

《人物》:也是從她的音樂然後瞭解到這個人。跟范曉萱的合作呢?合作《學會感覺》的時候,在台灣有沒有跟她見面?


周筆暢:范曉萱是我初中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的時候開始喜歡上她了。很可惜,沒有。我也很想她有時間製作這首歌。希望下次會有機會。

《人物》:這張專輯,如果讓自己介紹或者推薦它,你會怎麼說。


周筆暢:如果聽過我之前專輯的朋友,我覺得也可以試聽這張,因為這張的感覺會跟以前非常不一樣。看看大家聽到現在的周筆暢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如果沒有聽過 我以前的專輯或者是看過我以前比賽的朋友,你也可以聽一下這張專輯,我覺得這張專輯會少了一些比賽時候的青澀吧,多了幾分內斂的感情在裡面。如果完全沒有 聽過我唱歌,當然更要推薦,這裡面每首歌都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覺。

《人物》:你有沒有圈子內比較欣賞的音樂人或者是製作人?


周筆暢:這張專輯裡就有的,比如陳珊妮、范曉萱,還有想過蔡健雅、戴佩妮,很多。

《人物》:蔡健雅,你喜歡她的哪部分?創作部分?


周筆暢:對,創作,當然對於我來說,她的東西可能會比較成熟一點。

《人物》:去台灣宣傳新專輯的時候有沒有去哪些地方Happy?


周筆暢:沒有,我不喜歡Pub,還好,晚上沒有跟李玖哲出去,要是跟他出去,他就會帶我去他自己的Pub裡面。

《人物》:比起之前在美國那段時間,行動更加放鬆。


周筆暢:去美國是前年的時候,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記得有一天去某個街道,他們有些店面離街面很近,我看到有一位老爺爺,站在好幾輛帥氣的哈雷摩托前, 全副武裝的穿著皮衣、皮褲,戴著哈雷帽,大熱天的,真的很佩服他。他看到我,就跑來和我搭訕,說每天車都會停在這,可以隨時載著兜風。唉,可是我根本不會 騎啊。

《人物》:這張專輯裡面有一首歌是英文唱的,聽起來不是特別像筆筆的聲音,跟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變。


周筆暢:現在自己的發聲技巧和之前那個時候有不同的地方。比如以前我媽媽就會跟我說,你唱歌的時候嘴巴要打開大一點,這樣才會更好的發聲。我以前都不聽她的,說話,嘴巴都不怎麼動,唱歌也是這樣的。

《人物》:所以你媽媽對你影響還是很大的。


周筆暢:我覺得理解一個人的話,我是需要有一個過程的,需要自己去經歷的。所以聽我以前錄好的東西,覺得哪裡不對啊。但可能這樣來說會比較吃虧一點。

《人物》:比如公司的人佔50%,你自己佔50%,公司覺得不是特別好,而你特別堅持和喜歡的歌曲,你會收錄嗎?


周筆暢:要看公司怎麼說服我不收錄,或者綜合所有人的意見。




記者手記:上帝咬過的蘋果







這個標題是周筆暢新專輯裡的一首歌名,也是我小時候聽到的一個神話勵志故事。大概意思是不完整的蘋果不一定就是被拋棄的,有缺陷反而是因為受到上帝青睞,咬了一口。


我在沮喪的時候,也常常這樣自我安慰。

我誠懇的對周筆暢說:「我喜歡你新專輯的《Season》、《倒敘的時光》(特別是裡面莫扎特奏鳴曲的幾十個小節)和《青睞》。」她笑得很燦爛。女孩都喜歡聽到讚美。


「你知不知道你的歌迷最討厭你被問到什麼?」

她睜大眼睛望著你。


「討厭我們問你關於陶喆的問題。」

她又哈哈大笑起來。「原來這樣啊。」


「你覺不覺得當問你關於音樂的問題時,你的話明顯多起來?」

她再次羞澀的笑著。


「我現在做音樂也是肩負很多,有那麼多人都等待你的音樂,不能遇到一點麻煩就退縮。我現在應該更成熟一些。」

要知道,這個被咬過的蘋果,其實是被賜予幸運和美好的祝願。





製片:趙欣 菲菲 統籌:啊呸 製作:哈雷 撰文:曾憲楠 攝影:趙杉



〈高清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